晴時多雲

瑞銀程正樺 轉戰全方位代操

2015/02/09 06:00

圖為前外資半導體分析師、現任騰旭投資公司投資長程正樺。(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程正樺是外資圈知名的半導體分析師,去年從瑞銀(UBS)證券離職,目前的職銜是騰旭投資公司投資長。離開外資圈之後,觸角伸得更廣,朋友形容他,現在連傳產股都看得很準,「之前他剛講完,塑化股就連漲兩根!」

程正樺從2005年加入美林證券,到2014年離開瑞銀,在外資圈剛好待滿整整10年。10年之間,從菜鳥分析師變成天王分析師,而他今年還不滿40歲,就已在外資圈攻頂,準備轉戰其他山頭。

攤開他的學經歷,交大應用化學系、台大商研所畢業,沒有喝過一滴洋墨水。

2005年就因看好聯詠及聯發科,一戰成名,奠定在上游半導體的天王地位。這種「非典型」出身的成功經驗,讓他在外資圈更勇於「做自己」。

台積電每季法說會,各大外資半導體分析師總是提早10分鐘出現,西裝筆挺、頭髮梳得油亮整齊,端坐在最前面兩排, 像小學生一樣乖乖等著被點名。只有程正樺,頂著一頭蓬亂捲髮,不修邊幅就來了;他不搶前排座位,也很少舉手發言。他笑說,他很尊重台積電,每次都有盛裝出席,頭髮亂是自然捲,沒辦法。

他最近關注的是光通訊和無人飛行載具,也在研究成立私募基金。

非典型出身 做自己

他在內湖的新辦公室,兩大片落地窗,視野開闊,辦公室裡擺了他收藏多年的聖鬥士公仔和鋼彈紀念杯,問他怎麼沒有鋼鐵人,他說:「我走日系宅男路線。」

朋友形容,程正樺現在「連傳產股都看得很準!之前他才講完,塑化股就連漲了兩根!」天王分析師下一步要跨向何方,且拭目以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