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金求安全 德日公債熱門

2015/02/04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洲央行即將印鈔救市、啟動量化寬鬆(QE)計畫,促使投資人尋求安全資產。週二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觸及0.307%,首次低於日債殖利率,丹麥公債殖利率也持續下探,可能繼瑞士之後邁向負利率。

近月來,歐元區通縮風險升高,加上歐洲央行將於3月啟動QE的資產擴大收購措施,預計每月購債600億歐元,導致尋求避險的資金湧入區域內經濟模範生的德國、丹麥、瑞士債市。

週二歐洲債市開盤後,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挫跌至0.307%,於台灣晚間6點44分,仍報0.33%,低於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0.366%,為紀錄上首次出現。

荷蘭合作國際銀行(Rabobank International)利率策略主管麥蓋爾表示,市場對歐洲央行QE拚通膨前景,似乎不買帳,相當常見的論調是「歐洲日本化」,多數分析師研判歐洲通膨減緩不會是短暫的情勢。

近2年來,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處於低於1%的水準。除德國外,熱錢也湧入丹麥和瑞士。近來,丹麥央行為捍衛該國盯住歐元的匯率區間,阻擋投資人購買丹麥克朗,不僅已把基準存款利率降至負0.5%,也進場干預、壓低克朗匯價,導致外匯存底升至紀錄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