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洲閃電降息1碼至2.25% 澳元重貶

2015/02/04 06:00

澳洲央行閃電降息,加入年初以來全球貨幣寬鬆的行列,主要因應澳元強勢、商品價格下滑帶來的通縮風險。圖為澳洲雪梨歌劇院。(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澳洲央行3日意外降息,下調基準利率1碼(0.25個百分點),至2.25%的歷史新低,加入年初以來全球央行寬鬆貨幣政策的行列,主要是因應澳元匯價過高、原油等商品價格大跌帶來的通縮風險。澳洲股市指數ASX 200應聲漲至近7年高點,澳元兌美元則重貶至逾5年半低點。

澳洲央行總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在決策會議後的聲明表示,調降隔夜現金利率目標1碼,至2.25%;澳洲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低於平均水準,持續趨緩更長一段時間,「國內整體需求增長相當疲弱」。

史蒂文斯指出,全球金融情況非常寬鬆,近幾個月來部分國家的長期借款利率觸及歷史新低;而澳元幣值被普遍高估,「尤其考慮到關鍵商品價格已顯著下跌」,為了達成經濟平衡成長,可能需要更低的匯率。

澳洲央行這次閃電降息,主要在因應占澳洲出口大宗的鐵礦砂價格崩盤,及全球央行相繼祭出寬鬆政策,威脅推高澳元匯價。澳洲上次降息是18個月前。

降息決策公布後,澳洲股市延續漲勢,收高1.5%,至5707.37點,創下2008年5月以來新高。澳元則貶逾2%,至76.32美分,為2009年5月來最低水準。澳洲10年期公債下跌0.16個百分點,至2.28%的紀錄低點。

雪梨麥格理銀行經濟研究主管麥金泰分析,過去一個月來,全球貨幣政策改變,使澳元匯價走貶的難度升高,澳洲央行將強化決策,「壓低匯價至希望的目標」,研判至少將再降息一次。

年初以來,新加坡、紐西蘭、歐洲、加拿大、印度、丹麥和瑞士央行都宣布降息或更寬鬆的貨幣政策,油價大跌使各國通貨緊縮壓力升高。澳洲近期數據顯示,原物料價格重挫,使國內通膨微弱,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為數年來低點,提供央行降息的依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