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銀:億光封裝是強項 毛利持穩

2015/01/23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瑞銀證券表示,過去擔憂LED封裝廠億光(2393)投入照明品牌,獲利低、行銷費用沉重;不過近來億光似將重心轉向獲利較佳的封裝事業,包括TV及廣色域手機背光、RGB看板等,紅外線、手機閃光燈等都是今年營運動能。瑞銀看好今年億光毛利率維持穩定,營收將較去年成長10%。

瑞銀出具最新法人報告指出,億光過去幾年致力發展照明品牌(主要在中國),但當地是紅海市場,燈泡本來就是薄利產品,許多廠商又殺價競爭。另外億光發展自有品牌將與代工客戶產生潛在利益衝突。瑞銀因此擔憂億光獲利下滑。

不過,瑞銀表示,億光近期已調整營運重心,從自有品牌重新轉回LED封裝元件,「這是較佳的策略方向,因為億光的強項在封裝。」億光董事長葉寅夫不止一次公開表示,經營品牌很辛苦、很花錢,但台灣有這麼好的供應鏈,一定要做自己的品牌。

億光目前在歐洲及美國擁有Zerano品牌、德國有Wofi燈具通路商,台灣及中國則以Everlight(億光)品牌行銷。不過品牌經營須投入大量資金人力,導致億光旗下的億光固態始終呈現虧損,由獲利較佳的封裝事業予以彌補。

瑞銀表示,封裝一直是億光的強項,2015年將有至少四大動能,電視背光、閃光燈、戶外顯示看板、以及照明模組。日盛投顧認為,今年億光有電視新客戶加入,應用於手機的廣色域背光產品前景也看好。此外,億光在RGB小間距封裝領先同業,有助搶下更多顯示看板業務。至於照明市場,過去一年由高功率走向中低功率以及低價化趨勢,更有利億光承接歐美代工訂單。

法人指出,億光今年提高資本支出,用於新建廠房,先前葉寅夫喊出三年100億擴產計畫,應是受到中國聚飛、木林森、鴻利等封裝廠積極擴產的影響。不過,市場認為,中國封裝廠的品質與億光仍有一段差距,短期影響有限。瑞銀估計億光今年營收將成長10%,毛利率持穩在2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