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扯不清 股權、控制力從嚴認定

2021/01/19 05:30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公司某位董事雖非中國籍,但其主要經濟活動都在中國,就會被認定為中資。(記者王孟倫攝)

董事經濟活動在中 認定為中資

〔記者王孟倫、黃佩君/台北報導〕針對如何認定KY公司是否為中資,金管會證期局昨表示,主要是根據中資來台許可辦法,並採取「從嚴原則」、「實質認定」,例如公司某位董事雖非中國籍,但其主要經濟活動都在中國,就會被認定為中資。

淘帝-KY是境外公司來台第一上市,經濟部投審會指出,因該公司為境外公司,不受投審會管轄,因具中資者不得進行第一上市,由金管會管轄認定。目前淘帝-KY在台有設立辦事處「英屬開曼群島商淘帝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此僅為外國公司辦事處、非在台分公司,採登記制且無法從事營業項目;經濟部表示,公司法取消認許制後,任何外國公司在台都有權利能力,不需設辦事處也能申請在台上市。

金管會對於「KY公司」是否為中資有兩大認定標準,第一是股權部分,中資持股不能超過三成;第二是對該公司具有「控制力」。至於如何認定「控制力」?金管會是以董事會席次當中,具中資身分董事人數是否過半,且中資身分不是只看表面國籍,採取「從嚴原則」、「實質認定」。

官員以昨遭到檢調搜索的淘帝-KY為例,該董事會設有七席,但去年四席台灣籍董事全數離職,剩下三席董事當中,有兩席是中國籍、一位是香港籍,但金管會直接認定這席香港籍為中資,因為其經濟活動都在中國。

證期局指出,後來淘帝新公告董事變動名單,中國籍有三席、台籍兩席、港籍兩席,中國籍似乎未逾半,但證交所無法接受這樣安排,要求淘帝「限期改善」,淘帝後來才把董事席次從七席縮減為五席,其中台籍有三位,達到實質過半;這項更動預計在一月二十一日召開臨時股東會,全面改選董事。

官員強調,「KY公司」的董事結構與股權占比,須持續符合法令規定,不是一開始達標,之後就能不遵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