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擾查核 KY地雷再爆

2021/01/19 05:30

去年因疫情關係,兩岸往返查核難度增,KY股再傳爆出地雷。(資料照)

嚴格把關別有居心中資KY股

記者高嘉和/特稿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潮水退了,就知道誰在裸泳」。電源管理IC的矽力-KY日前在盤中短暫擊敗大立光、登上台股股王;當然不可一竿子打翻KY股,但KY股裸泳機率的確是高了一點。

台商或泛中資股來台掛牌始於馬政府,扛著打破鎖國大旗,先是鼓勵台商發行TDR,後因一連串炒股弊案、TDR逐漸沉寂,又改推F股(現改以開曼等註冊地區分的KY股),名為外企來台掛牌,實則是以中國為營運基地的台商股,且放寬中資持股三成內也可來台掛牌,泛中資股也跟著來;馬政府一度還想放寬中資門檻到五成、甚至中資實控的T股也可來,最後因不少鮭魚返鄉成了鯊魚回台,才放棄一路開綠燈政策。

證交所近幾年來一路強化對KY股的風險控管,上市審查、上市後監理、重大訊息及資訊申報等,都比照我國現行制度;KY股財務報表雖大多委由所在地的會計師事務所,或台灣會計師事務所的國際聯盟進行查核,但也加強簽證會計師所擔負責任。

但去年因疫情關係,兩岸往返查核難度增高,相較純台商、大股東沒有中資、總部在台灣的KY股,出問題機率明顯較低,多次被市場點名的「福建幫」KY股,則是接二連三出狀況。

福建幫包括董事長落跑的康友-KY,還有昨日被檢調搜索的淘帝-KY;康友-KY董事長黃文烈背後的中資金主王命亮,主要事業就在福建廈門,因為康友案搞太大,福建幫在台股更加惡名昭彰。

這些KY股出事前後有幾點共同點。出事之前獲利下跌、配息減少,大股東不斷出脫持股,快要出事時頻更換會計師,還有財務長、獨董閃人與董事大幅換血,再來就是一大堆千奇百怪的關係人交易浮上檯面。

資本市場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一環,不能一竿子打翻KY股整條船,台股「七千金」就有矽力、亞德客這些股價上千元的KY股,難免會有康友-KY這幾顆老鼠屎,未來主管機關如何有效把關,將別有目的中資KY擋在門外,讓更多優質台商從西進、南向等地歸來台股掛牌,才是最該做的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