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上任3挑戰 紓困、匯率及中資審查

2020/11/25 05:30

美國多家媒體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擬提名聯準會(Fed)前主席葉倫擔任新財政部長。(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預計將任命前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出任新財長,此職位性質迥異於她先前任職Fed時的獨立決策和判斷,將面臨充滿政治性、必須和國會及跨部門協調三大挑戰,包括通過拜登看重的新一輪紓困和財政刺激法案,還有評估貿易夥伴國是否涉及操縱的匯率報告,以及領導跨部會組成的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對外資、尤其是中資,進行國安審查。

美國兩大黨迄今仍無法就新一輪紓困和財政支出法案達成共識,共和黨參議員擔憂創紀錄預算赤字,已提出新紓困法案規模僅六五○○億美元;但民主黨經濟振興法案高達二.二兆美元,包括援助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失業勞工及全國性武漢肺炎篩檢策略。

在武漢肺炎疫情仍未控制下,拜登團隊明年一月上任時將面臨嚴峻經濟前景,包括數百萬美國人處於失業;摩根大通經濟學家預估,明年第一季美國經濟將略微萎縮。

前小布希政府時期財政部官員法拉托(Tony Fratto)表示,葉倫必須在拜登政府內部、國會山莊及社會大眾間,力塑經濟政策的廣泛共識及推廣觀念;現在美國處於一個政治兩極化社會,民眾看待同一套事實、卻得出一八○度相反結論,對任何一位擔任財長的人來說,要建立對政策的支持,「這是一個大挑戰」。

投資機構Evercore ISI分析師古哈和特德斯基指出,葉倫堅信為經濟繼續提供財政和貨幣支持至關重要,她未來可能會尋求利用自己在國會信譽來確保更多財政支持;但她不是擁有豐富的政治決策交手經驗的人,在確認人事案之前會非常小心。

美國財政部通常於十月發表的半年度貿易夥伴國匯率報告,目前遲未出爐。在川普政府任內,包括台灣等美國盟友都曾被列入外匯操縱觀察名單;但華府智庫美國企研所經濟政策主任史綴恩直言,葉倫為前Fed主席,和各國都維持良好關係,可修補過去四年美國「經濟外交損傷」。

另外,在美國會跨黨派對中資強硬的共識下,葉倫未來領導外來投資國安審查機制的CFIUS,決策可望持續目前反制中國不公平貿易、藉併購交易掠奪美國先進技術的立場,只是策略將會更加靈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