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可望成美首位女財長 華爾街股漲

2020/11/25 05:30

美國多家媒體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擬提名聯準會(Fed)前主席葉倫擔任新財政部長。(法新社)

經濟學家和分析師樂觀

葉倫將與Fed攜手振興經濟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多家媒體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擬提名聯準會(Fed)前主席葉倫擔任新財政部長,人事案若經參議院同意,葉倫將是美國二三一年憲政史上第一位女財長,也是繼二○一四年擔任Fed百年史上首位女主席之後,再改寫歷史;這項任命符合拜登考量財長人選的所有條件,包括不驚嚇華爾街、不疏遠進步派,也考量到普通民眾經濟困境。

消息傳出,華爾街「鬆了一口氣」,美股三大指數廿三日收高、道瓊大漲逾三二七點。經濟學家和分析師對葉倫非常熟悉,樂觀認為她出掌財政部後將會和Fed攜手振興經濟,以推動美國在疫情大流行後的成長復甦;華爾街先前擔憂拜登會挑選主張整頓大銀行和更嚴格金融監管的民主黨參議員華倫。

主張擴大支出 對抗失業、挺小企業

現年七十四歲的葉倫擁有卅年在重要職位的決策經驗,她上月才表示美國需要「繼續提供非比尋常的財政支持」。葉倫近期直言,國會若不通過進一步擴大支出的紓困計畫、來對抗失業和保住小企業生存,美國經濟復甦將失衡和乏力,「因有大量的人和企業都正在受苦。經濟需要這些支出」。

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交接團隊官員認為,葉倫是一位值得信賴的權威人士;一旦國會在採取行動上仍猶豫不決,葉倫可和Fed、行政部門機構密切合作,以爭取更多支持。葉倫可望在下週正式被提名,將成為擔任美國財長、Fed主席、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三項職務的第一位女性。

參議院金融委員會共和黨籍參議員杜美表示,「葉倫博士任Fed主席時和我有不少意見分歧,但她人品正直與技術專長,我毫不質疑」;川普總統前經濟顧問寇恩也稱讚葉倫是「財長絕佳人選」,毫不懷疑她將成為美國經濟需要的一股穩定力量,尤其在當前困難時期。

CNN等美媒報導,拜登明年一月接手面臨復甦疲弱的經濟,財長人選重要性因此放大;葉倫可獲得廣大支持,且她不用經過在職訓練,就準備好在危機中全力以赴投入工作。

資產管理公司AGF Investments分析師瓦里耶表示,葉倫極為出色,一貫沉著冷靜,從金融市場到普通民眾,她似乎在各派別都很受歡迎;顧問機構RSM US經濟學家布魯蘇拉斯說,葉倫領導財政部將會運用美國財政火力來恢復充分就業,是個很好人選,因為她能說出整體經濟癥結。

小檔案》葉倫 Fed首位女性主席

年齡︰74歲

政黨︰民主黨

家庭︰配偶阿克爾洛夫(George Akerlof)為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獨子羅伯特為英國華威大學經濟學副教授,堪稱一門三傑「經濟人」

學歷︰耶魯大學經濟學博士

經歷︰Fed首位女性主席(2014-2018),歷任Fed副主席(2010-2014)、舊金山Fed總裁(2004-2010)、Fed理事(1994-1997)、Fed經濟學家,柯林頓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1997-1999),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教授(1985-2006)

專長︰勞動經濟學,關注就業市場、實質薪資成長,領導善於凝聚共識

事蹟︰擔任舊金山Fed總裁期間比同僚更早預警房地產泡沫化風險;貨幣政策主張為立場鮮明鴿派,Fed主席任內卻執行貨幣政策正常化,歷經5次升息、量化寬鬆(QE)有序退場;任職柯林頓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時,被「末日博士」魯比尼譽為「最聰明的上司」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製表: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