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江存儲坦承 美晶片製造設備難以取代

2020/09/11 05:30

中國最大NAND快閃記憶晶片製造商長江存儲坦承,很難找到可以替代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方法。(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最大NAND快閃記憶晶片製造商長江存儲坦承,很難找到可以替代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方法。這凸顯美國進一步限制對中國供應技術,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打擊程度。

長江存儲負責供應鏈管理的副總裁鄭久利表示,該公司八十%的製造設備來自美國和日本,儘管中國一些供應商在蝕刻、清洗、鍍膜等領域已有所突破,但在半導體的所有製造設備中,當地並無足夠的替代選項。

鄭久利指出,在創新和研發的長期投資,促成了美國和日本供應商的技術優勢,這是他們的產品目前成為主流,很難被取代的原因;目前長江存儲並未設定國內採購目標,因這麼做是「不科學的」。

缺乏基本的晶片製造設備,使中國想降低對地緣政治對手依賴的野心受到打擊。中國近年來已推出一連串措施來提振國內半導體產業,包括設立規模二九○億美元的半導體投資基金,中國也計畫在第十四個五年計畫中,舉全國之力大力支持開發第三代半導體。

第三代半導體被廣泛用於第五代射頻晶片、軍用雷達和電動汽車中,目前沒有哪個國家在新興的第三代技術上占主導地位,中國的押注是,如果加快在此一領域研發,本國企業就可以有競爭力。花旗分析師表示,第三代半導體主要由碳化矽和氮化鎵等材料製造,受美國的影響有限。

不過,中國半導體產業正面臨美國總統川普的進一步制裁,包括要求美國供應商必須取得出口許可,才能向華為供應軟體和零組件,且防止華為透過第三方採購基於美國技術和軟體所製造的半導體。

長江存儲母公司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去年坦承,中國要開始威脅美國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主導地位,還要很久的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