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蘇建榮:盼簽台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2020/09/03 05:30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未來我國若與美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BTA),期盼可順勢洽簽台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讓雙邊投資更加順暢。(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巫其倫、鄭琪芳/專訪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牽動台商布局。財政部長蘇建榮昨表示,台灣疫情控制好,帶動上下游產業鏈回台,也吸引外商來台投資,未來我國若與美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BTA),期盼可順勢洽簽台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讓雙邊投資更加順暢。他也表示,反避稅條款CFC(受控外國公司)預計後年日出,呼籲台商及早將資金匯回,搶佔先機。

蘇建榮指出,「海外資金專法」首年申請匯回二一六六億元,專法進入第二年後,預估台商匯回仍踴躍。他說,當初專法立法時,立法院作成附帶決議,CFC規範要在專法實施屆滿一年內上路;換言之,CFC最快後年「日出」。

他呼籲企業應藉此良機,在貿易戰持續、全球供應鏈重新建構之際,若有資金可儘快回台,畢竟資金若沒匯回台灣,就會到其他國家,但其他國家也會有反避稅措施,這已是國際規範。

蘇建榮指出,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台灣疫情控制很好,資通訊(ICT)產業穩定成長,也有很多外商來台投資,將帶動上下游產業鏈回台;加上美豬美牛議題,未來我國若與美方簽訂BTA,雙方廠商相互投資,可望讓產業繼續在台灣更加成長,也可能吸引國外投資回來。

他表示,如果未來台美BTA簽成,期待台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也能有所進展,因為很多美商來台投資,包括Google、微軟、美光等科技大廠,而美國也希望台廠去投資,所以「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很重要。他說,台美關係升溫,若產業鏈整合更加密切,對我國來說很重要,加上美國印太戰略,從國際政經情勢來看,不管產業或戰略地位,台灣將成為很重要的一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