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 今年債務淨增3882億

2020/09/03 05:30

中央政府1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變化

記者巫其倫、鄭琪芳/專訪

受到疫情衝擊,財政部長蘇建榮昨指出,今年稅收將短徵一二○○多億元,加上紓困、前瞻、戰機等特別預算,今年債務淨增加三八八二億元;但因前幾年財政穩健,還有5G釋照等非稅課收入挹注,減輕財政壓力,目前財政應可應付。他表示,國內疫情相對穩定,且這段期間很多產業在轉型,預估台灣復甦速度會比其他國家快。

蘇建榮指出,今年稅收預估短徵一二○○多億元,但5G釋照挹注一四二二億元,較原先預算數多九八○億元,加上世貿三館地上權權利金三一三億元、國泰營區權利金九十八億元、林口媒體園區權利金三十多億元,可望彌補稅收短徵。

我財政穩定 估復甦優於他國

他表示,由於稅收短徵,加上紓困方案舉債二七○○億元、前瞻建設舉債一一八二億元,預估今年債務淨增加三八八二億元,「如果排除紓困方案,只有前瞻跟戰機舉債,我們財政滿穩健的」。

蘇建榮指出,紓困方案持續到明年六月,特別預算明年還要舉債一二○○億元,加上前瞻、戰機特別預算,明年將舉債四五九六億元;今年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將達五.七兆元,占前三年度名目GDP(國內生產毛額)平均數達三十一.三%,預估明年將上升至三十二.六%。

「沒辦法,因為疫情關係,各國都是這樣,不這樣做(紓困),經濟會更慘。」蘇建榮說,相較其他國家,我國舉債已較少,疫情也守得很好,紓困預算規模相對沒那麼大,財政應有能力應付,希望明年疫苗可以問世,若全球經濟開始復甦,台灣復甦力道可望更快。

他也提到,政府前年減債七九二億元、去年減債八八五億元,去年底未償債務餘額約五.三兆餘元,較前年減少四五八億元,占GDP約二十九.七%,為近十年新低;也因前幾年減債,今年才有更多空間舉債,展現財政空間和韌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