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掙扎求生 攜手深圳拚自製晶片

2020/08/18 05:30

傳華為將斥資兩億人民幣,與深圳市政府合作成立創投基金,全面投資扶植國內晶片產業,以在未來為該公司所用。(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為日前坦承,受制於美國禁令,快要沒有晶片可用,之後華為就動作頻頻;最新的消息是,華為將斥資兩億人民幣(下同),與深圳市政府合作成立創投基金,全面投資扶植國內晶片產業,以在未來為該公司所用。

成立創投基金 扶植中國晶片產業

根據訊息網站天眼查指出,華為和深圳市引導基金等機構,共同成立「深圳市紅土善利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希望扶植晶片相關企業,註冊資本為六億人民幣,第一大股東為深圳市引導基金,持股四十九%;華為投資兩億元,為第二大股東,持股三十一.六七%;國有的北京建信本源新興股權投資管理中心投資一億元,為第三大股東,持股為十六.六七%。

華為執行長余承東日前坦承,因美國對華為祭出禁令,台積電將停止供貨,中芯國際又無力代工,九月十五日以後旗下海思半導體設計的麒麟晶片將無法製造,華為Mate40可能是內建麒麟高端晶片的絕版手機。

為了擺脫美國箝制,上週有微博博主爆料,華為將啟動「塔山計畫(塔山戰役被視為是國共戰爭逆轉關鍵)」,準備打造一條沒有美國技術的四十五奈米晶片生產線,預計今年內達成。

但業內人士吐槽,華為想在晶片領域去美化「比登天還難」;且海思相關人士透露,沒聽說過塔山計畫,被點名參與的十六家企業也表示,並不清楚該計畫;這顯示塔山計畫可能只是空穴來風。

中國媒體還報導,華為另啟動「南泥灣」計畫,以避開使用美國技術來製造終端產品。但業界質疑,筆電零組件中的中央處理器(CPU)、繪圖處理器(GPU)仍是美企獨霸,華為要推出何種製程來生產CPU、GPU,也令人好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