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還在燒》最低工資 南韓小漲 日建議不調

2020/08/15 05:30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韓國敲定明年最低時薪調幅1.5%。(法新社)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鄰近國家在基本工資(最低工資)調整偏保守。外電報導,韓國敲定明年最低時薪為八七二○韓元,較今年漲一三○韓元,調幅一.五%,為韓國有最低工資制度以來調幅最低的一次。日本厚生勞動省專家小組則建議,最低時薪不調整。

根據韓媒報導,韓國明年最低時薪上調至八七二○韓元(相當於七.二五美元)、調幅一.五%,創下一九八八年最低工資制度上路以來最小調幅,低於今年實施的二.九%,更遠低於二○一八年的十六.四%和二○一九年的十.九%。

日專家:優先讓勞工保住工作

另外,日媒報導,日本厚勞省專家小組會議建議最低時薪不調整,主因武漢肺炎疫情釀太多經濟不確定性,維持現狀是最適合的做法。日本幅員廣大,可由各地區訂定該區最低時薪,多在每年十月調整,但各地區是否調漲,通常會參考厚勞省專家小組所提出的建議。

目前日本全國平均最低時薪為九○一日圓,外界長期呼籲日本政府將最低時薪提升至一千日圓以上,工會支持最低時薪調漲,資方則主張凍漲;有些自營業者表示,如果最低時薪調漲,將考慮減少聘僱人力。

日本厚勞省專家小組認為,規模較小的企業因為疫情正面臨艱困時刻,應先致力於讓勞工保住工作。日本連續多年調漲最低時薪,上一次未調漲是在二○○九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