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調不調 勞長:需考量疫情

2020/08/15 05:30

勞動部長許銘春。(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三季審議會議將於八月十八日召開,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表示,站在照顧勞工立場,過去都希望基本工資調升,今年因疫情關係,可能必須先兼顧許多面向。

基本工資審議會議18日召開

許銘春下週將主持基本工資審議會議,決定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漲、調幅多少。前兩年基本工資審議會前,許銘春多表示「期待基本工資月薪、時薪調漲」,但今年對於基本工資調升與否,許銘春則是語帶保留。

現行基本工資月薪為二.三八萬元、時薪一五八元。許銘春指出,站在勞動部期望多照顧勞工的立場,過去都會希望基本工資調升,但今年遇到百年疫情,各行各業都很辛苦,討論調升與否的同時需要兼顧疫情帶來的影響;基本工資審議是合議制,在勞資政學充分討論後會有個決定。

勞方則強烈主張明年基本工資月薪、時薪齊調升,全國產業總工會日前發出聲明,強調「低薪是國恥」,基本工資過去曾經凍漲十年,經濟成長果實未和勞工分享,為了補回凍漲期間錯過的十年,在疫情衝擊下,明年基本工資仍應調升。

資方則屢次對外表示,疫情衝擊經濟活動,許多經濟數據都不好看,基本工資明年沒有調整的條件。

對於勞保基金瀕臨破產危機的問題,許銘春說,已爭取明年度較今年再多廿億元挹注勞保基金,預估將撥補二二○億元,在勞保年改還沒有完成以前,先循預算編列方式撥補挹注勞保基金,這是政府用具體行動照顧勞工,讓勞工可以放心;勞動部初估年底將會提出勞保年改草案,屆時將留各界討論的空間,蒐集意見完成後再送行政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