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旅館新秀不畏疫情 月租200萬危機入市

2020/08/03 05:30

旅居文旅6月捧著月租金230萬元,承租五月停業的洛碁飯店集團松江館整棟以及營業設備。(記者徐義平攝)

卡位熱門據點 租金議價空間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今年以來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飯店業接連傳出停業消息;隨著疫情趨緩,第二季末有兩家新興飯店品牌大膽捧著上百萬元月租危機入市,承接北市宣布停業的飯店空樓與硬體設備。

根據實價網最新揭露資訊,五、六月北市接連出現兩筆月租金破百萬元的包棟租金實價。其中五月艾捷天麗大飯店砸下月租金一百七十五萬元、年租金達二千一百萬元,承租四月甫宣布停業的首都大飯店南京館整棟;六月時旅居文旅捧著月租金二百三十萬元、年租金達二七六○萬元,承租五月停業的洛碁飯店集團松江館整棟及營業設備。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三月時北市觀光旅館平均住房率僅一成,四月更慘、連一成都不到,所幸六月疫情趨緩、國旅回溫,旅館業壓力才稍微緩解;但市區型飯店住房率仍相對低迷,疫情發生前,信義計畫區「W hotel」及「寒舍艾美」住房率還逾八成,但目前僅剩約兩成。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部分新興飯店品牌危機入市,趁疫情趨緩時拓點,尤其是過去市區整棟大樓相當難尋,甚至在重建與改建熱潮下,租金較便宜的老舊商辦或透天紛紛打掉重蓋,在一級路段找到合適標機會更是困難,趁著同業退出市場,選擇大膽搶進。

丁玟甄分析,對承租方而言,可趁這波旅館業洗牌下,直接卡位熱門據點、直接使用前一手設備與裝潢,除了降低初期投入龐大硬體成本外,租金也有較好的議價空間。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認為,第二季分別停業的兩個知名連鎖旅館,過往主要訴求輕資產經營,也分別引進外資來擴增市占率;其中洛碁飯店集團在二○一七年被日本大型旅遊集團H.I.S.吃下過半股權,透過結合品牌資源及導客通路,前幾年在台灣迅速擴張,但目前正處外客不來、日本母公司自身壓力也大,策略勢必轉為保守,要求降租或甚至停業。

走輕文旅路線 彌補國外客流失

他說,不管是承接首都飯店南京館的新品牌艾捷天麗,或接手洛碁松江館的旅居文旅,都是近幾年崛起的本土連鎖旅館新秀,兩者都走向輕文旅路線,可擴大國旅來彌補國外商務客、團客的流失,加上房東降租意願提高,的確是危機入市的時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