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飯店業急凍 開發案喊卡、改用途

2020/08/03 05:30

今年上半年來台旅客衰退情形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重挫觀光旅遊業,除了部分飯店選擇停業,甚至擬賣分館止損,也迫使原本進行中的大型飯店開發案宣告終止,或是直接宣布改變用途,不蓋飯店、改蓋商辦。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雖然國內旅遊市場出現報復性成長,暑假期間各大觀光區旅館出現一房難求盛況,但市區型旅館未走出疫情陰霾,特別是國境仍處封閉狀態,外國來台旅遊人次大跌,也讓市區型旅館還看不到復甦曙光。

近來除了飯店業者停下手邊拓點計畫或進行中的開發案外,想要跨足飯店業的建商也出現打退堂鼓,像是上市建商皇翔建設的台汽北站旅館案,突然宣布轉型改用途,未來將朝向興建商辦。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分析,依據交通部觀光局數據,今年上半年來台旅遊僅剩一百二十六萬人次,對比去年同期高達五百九十八萬人次,衰退近八成,其中以中客衰退最為明顯,去年上半年還有一百六十八萬人次,今年同期僅剩不到十萬人次,連去年同期的六%都不到,港澳客與日客也分別衰退約八成、七成三,新南向國家也衰退約七成。

黃舒衛指出,因國境仍處於封閉狀態,就算國旅市場復甦,住房率與房價也難有起色,尤其是過去鎖定國外特定客源與團客的連鎖旅館品牌衝擊最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