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第1筆單 助台積成就霸業

2020/07/27 05:30

三十多年前,台積電剛成立之初,沒有一家國外客戶敢下單投產,英特爾是第一家,也成為台積電往後開啟國際客戶的信心之門。(彭博)

記者洪友芳/特稿

三十多年前,台積電剛成立之初,沒有一家國外客戶敢下單投產,英特爾是第一家,也成為台積電往後開啟國際客戶的信心之門;三十多年後,英特爾雖跨足晶圓代工,但製程技術始終落後台積電,先進製程委由台積電代工被業界視為遲早之事。

台積電董事、也是創立團隊成員的曾繁城曾公開話當年;台積電成立初期非常辛苦,僅有台灣客戶,第一年虧錢,他帶領團隊花了很多時間建立技術與生產品質。一年多後,創辦人張忠謀熟識的英特爾共同創辦人葛洛夫來台,邀請他參觀台積電六吋廠,第三年起,英特爾下單投產,成為台積電第一家國際客戶,自此帶動國外IC設計公司接踵而至來投產,確立台積電往專業代工方向邁開大步。

英特爾長期是全球半導體業龍頭,是技術門檻最高的PC中央處理器(CPU)霸主;五年多前,個人電腦市場持續衰退,曾企圖進攻行動通訊市場,後成效不佳而退出,轉而進軍晶圓代工市場,以彌補個人電腦晶片業績下滑的缺口。

面對英特爾跨足晶圓代工,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比喻,台積電就像面對七百磅的大猩猩,雖然可畏卻不怕;他認為,英特爾跨足晶圓代工如同把腳伸到池裡試水溫,他相信英特爾會發現水是很冰冷的;如今看來,英特爾果然是冷到「不進則退」了。

英特爾身為全球最大的整合元件製造商(IDM),腳踏兩條船,既要生產自家產品,又要代工生產客戶產品,經營模式大不同,如今落得不僅進軍晶圓代工不成,技術也落敗台積電二代製程,自家新產品被迫延後推出;反觀昔日市佔率低的超微(AMD),將生產製造切割給格芯(GF),轉向台積電投產先進製程,靠著台積電的七奈米製程技術領先與高良率,在CPU市場攻城掠地,巿占率節節上升,躍為英特爾的競爭對手。

台積電先進製程七、五奈米已供不應求,尤其是五奈米,除了蘋果、華為外,超微、高通與聯發科等大客戶,已入榜明年的投產行列,英特爾要投產恐還要排隊等;此外,英特爾自家擁有龐大產能,要委外代工生產,如何克服內部反對聲浪外,因減少產能可能牽動的裁員等,也是頭疼的難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