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7奈米認輸 已下單台積代工

2020/07/27 05:30

半導體供應鏈指出,英特爾將以繪圖顯示處理器打頭陣委外代工生產,已下單台積電,明年規劃年產能多達18萬片。圖為台積電中科十五廠是7奈米系列製程的主要廠區。(記者洪友芳攝)

供應鏈︰GPU打頭陣委外 明年產能達18萬片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英特爾近日宣布七奈米製程比預期落後,不排除委外代工生產。半導體供應鏈指出,英特爾將以繪圖顯示處理器(GPU)打頭陣委外代工生產,已下單台積電,明年規劃年產能多達十八萬片,逼近超微(AMD)的年產能逾二十萬片,將成為台積電明年七奈米系列的兩大客戶。對於供應鏈傳言,台積電僅說,公司不評論個別客戶相關投產與訂單。

台積︰不評論個別客戶訂單

英特爾上週五坦承七奈米製程技術因有重大瑕疵,需要花時間調整,進度落後原訂時程約六個月,產品上市時間至少將延遲約一年,不排除委外代工生產;此消息衝擊英特爾週五股價大跌十六%,競爭對手超微則大漲十六%,被視為有利承接英特爾訂單的台積電ADR,也大漲九.六九%。

英特爾與台積電向來有合作關係,但偏向中低階產品,高階產品留在自家生產。近年來,隨著十奈米製程延宕,高階產品委外由台積電代工生產傳言甚囂塵上;半導體供應鏈近日指出,英特爾將以繪圖顯示處理器(GPU)打頭陣委外代工生產,已下單台積電,規劃明年開始生產,產能多達十八萬片,相當於月產一萬五千片。

台積電七奈米製程系列包括七奈米、七奈米極紫外光(EUV)微影製程技術的強效版、六奈米;七奈米與七奈米強效版已量產,目前需求爆滿,今年第二季出貨佔第二季營收高達三十六%,其中超微是大客戶之一,超微明年產能將倍增;台積電今年第一季已開始試產七奈米微縮版的六奈米製程,預計年底前進入量產,估邏輯密度將較七奈米提高十八%,需求也相當熱絡。

半導體業界指出,疫情帶動半導體需求增多,IC元件應用變廣,加上國際整合元件廠(IDM)包括英特爾在內,委外代工已成趨勢,帶動台積電先進製程與成熟製造產能都吃緊,排隊較上半年拉長,第三季受惠蘋果新機的A十四處理器獨家代工、華為趕期限出貨五奈米製程,營收將季增近十%,九月中即使無法再出貨給華為,第四季來自其他客戶替補產能,仍可望成長,今年每股稅後盈餘估十八元,明年營運更看好,每股稅後盈餘將超過二十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