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美調整戰術 圍堵目標不變

2020/06/17 05:30

美國商務部表示將修改法令,允許美企與華為就5G標準的制定展開合作,以確保美國產業界能為電信產業標準的制定做出貢獻。(路透)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將修改美企與華為往來禁令,讓雙邊可合作共同制定下一代5G標準。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總監楊瑞臨分析,5G標準制定廠商需在3GPP(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協商提案後,再送聯合國下ITU(國際電信聯盟)通過,美在這兩個國際組織影響力有限,之前禁令形同框限高通等美企在這些場合話語權,若華為在5G標準制定上取得優勢,高通等美企將失守4G時代優勢地位,未來甚至得反過來支付權利金給華為。

他指出,5G標準制定進程上,目前以4G為基底的NSA(非獨立組網)領域標準大致底定;但SA(獨立組網)領域中,與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智慧工廠、車聯網等關聯較大的「高可靠度與低延遲通訊(URLLC)」,因疫情影響,預估明年才會底定。URLLC是5G重要的應用場域,商務部此時修改禁令,就是讓美企在3GPP等談判場合可扭轉劣勢、暢所欲言,極大化自身優勢。

楊瑞臨分析,美國去年起對華為祭出禁購、禁售令,「雖然打得到位,但處理不夠細膩」,造成美企在5G標準制定的場合中綁手綁腳;技術開發、專利申請等美企都能自行處理,但標準制定形同「政治角力」,企業間要透過結盟、合作來擴大談判優勢。

楊瑞臨指出,華為多年來持續介入國際通訊組織,目前華為參與國際通訊標準相關的組織近兩百個,其中與5G關聯較大的組織,例如METIS、5GIC、5G-PPP等華為介入很深,這些都是華為在5G標準制定上的助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