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中主導5G 美鬆綁華為合作禁令

2020/06/17 05:30

美國商務部表示將修改法令,允許美企與華為就5G標準的制定展開合作,以確保美國產業界能為電信產業標準的制定做出貢獻。(路透)

確保美國電信產業能在標準制定保有話語權

5G專利排名前十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表示將修改法令,允許美企與華為就5G標準的制定展開合作;此舉是為了確保美國產業界能為電信產業標準的制定做出貢獻,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及對外政策利益,不該被視為美國打擊華為的決心有所減弱。

將對尖端技術發展具影響力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發布聲明指出:「美國不會放棄全球新領導者的地位,商務部致力於透過鼓勵美國產業界全面採用與提倡美國技術成為國際標準,來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及對外政策利益」;聲明中說,美國參與標準制定,將對5G、自駕車、人工智慧和其他尖端技術的未來產生影響。

去年五月,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美企在未經許可下,不得向華為出售產品或技術;商務部聲明表示,新規定僅允許美企在合法的標準制定情況下,向華為和其相關公司披露技術,而非出於商業目的,這部分仍受「出口管制條例」約束。

產業界與政府官員表示,雖然商務部允許美企與華為就5G標準的制定展開合作,但這不該被視為美國打擊華為的決心有所減弱;他們指出,把華為列入實體清單,將造成美國在標準制定方面處於劣勢,而標準制定是各家企業產品開發規格的依循,可讓不同廠商生產的設備能一起運作。

因美企不確定政府允許他們分享何種技術或資訊,一些美企的工程師減少參與標準制定,反而使華為擁有更大的話語權;知情人士指出,商務部新規定是為了回應美企和國會議員的疑慮。

美國訊息技術產業協會(ITIC)亞洲政策資深主管威爾森(Naomi Wilson)表示:「去年五月公布的實體清單所造成的混亂,不慎將美企從技術標準對話中排擠出去,讓他們處於戰略劣勢,(商務部)做出這個澄清後,將使美企在這些基礎活動中再取得競爭和領先,並有助於美企在各個領域推出先進技術,例如5G和人工智慧。」

小檔案》5G標準制定 是合作也是競爭

5G標準是由3GPP(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制定,再經ITU(國際電信聯盟)認可頒布;全球通信產業鏈的各個廠商都要按照該標準,進行設備生產、連網及終端接入等。

3GPP是由歐盟、北美、日、韓、中、印度等七大區域電信相關標準協會成立,企業和研究機構等個體會員必須加入其所在區域的標準組織,才能在3GPP中參與標準制定。區域標準組織的個體會員都希望在5G標準中獲取盡量多的核心標準專利數,從而可在未來獲得更多的話語權和收益;因此5G標準制定既是全球通訊產業的合作,也是各國及各廠商的較勁。(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