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酷碰券衝3倍消費 發現金效果小於1

2020/04/14 05:30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分析,相較於發放現金,可能有些人會存起來,帶動消費效果將小於1,酷碰券是按消費比率發放25%折扣,可刺激民眾從口袋再掏出3倍的錢來消費。(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疫情重創內需,為刺激消費,政府擬透過行動支付平台發放酷碰券,提供二十五%消費折扣,但有聲浪建議還不如直接發現金。台綜院院長吳再益分析,相較於發放現金,可能有些人會存起來,帶動消費效果將小於一,酷碰券是按消費比率發放二十五%折扣,可刺激民眾從口袋再掏出三倍的錢來消費;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認為,酷碰券是透過行動支付發放折扣,排除一定比例的消費者、商家,恐會影響成效。

吳再益表示,受疫情衝擊,國內可能有一大半就業人口正常收入受影響,政府若發現金,比起消費,民眾更傾向落袋為安;但若提供二十五%折扣,「等同付出一塊能創造四倍交易,能將三倍的錢從民眾口袋吸出來」,有助於刺激消費。

梁國源則指出,根據資策會統計,去年行動支付普及率約六十二.二%,透過此管道發放折扣,將導致一定比例的消費者、商家被排除在外,不如發放類似消費券,透過限制使用期限等,達到振興消費的目的。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認為,相較於二○○八年政府發放消費券刺激消費,當時起因是經濟衰退,導致民眾購買力下降,但如今疫情影響關鍵是病毒導致民眾不敢出門消費,「只要疫情未受控,相關政策成效預估將有限」;建議政府透過救急補貼、減免租稅等方式,先協助企業渡過難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