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稅難救急 政院︰緩稅降租卡實在

2020/04/09 05:30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左)與財政部長蘇建榮(右)宣布,國有非公用土地租金降租兩成。(記者李欣芳攝)

財部國有非公用地減租2成

擴及學產基金土地承租戶 共19萬戶受惠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行政院昨由財政部說明「紓困緩稅」等稅務協助措施,包括所得稅、營業稅等可緩繳最長一年,或分期繳納最長三年,今年並將提前在六月底退稅,退稅總戶數二九四萬戶,退稅總金額四五五億元;同時宣布財政部所屬國有非公用土地,今年一到十二月帶頭降租兩成,教育部的學產基金土地承租戶也適用,共約十九萬戶受惠。

提前6月底退稅 294萬戶受惠

面對工商界盼政府「減稅」而不是提供「緩稅」,政務委員龔明鑫、財政部長蘇建榮均表示,所有減稅都要修法,明年才能適用,根本緩不濟急;直接降租金或使用補貼,就可以今年直接受惠,不用等到明年,比較實在。

租金減免部分,龔明鑫指出,經過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昨召開會議後決定,財政部已盤點所屬國有非公用土地,將主動帶頭降租兩成,希望能發揮帶頭示範作用,這也適用於教育部學產基金的土地。

蘇建榮說,國有非公用土地租金減收兩成,回溯自今年一月起,到今年十二月,共實施一年,適用對象為財政部主管的國有非公用土地承租戶十八萬六八九○戶,其中包括基地租戶約九萬多戶,多數是住宅與小型工業使用,以及農地租戶約九萬多戶,多用於養殖、農作與畜牧等。另外,教育部主管的學產基金土地承租戶二七九三戶也降租兩成,合計將近十九萬戶受惠。

國有非公用地租金 估減6億

蘇建榮指出,國有非公用土地全年租金約三十二億元,降租將減少租金收入約六億多元,降租後,對受疫情影響的小型工商業與農漁業等承租戶,也可減輕經營負擔。

龔明鑫表示,政府與民間企業座談時,不少業者提到希望政府調降租金,發揮帶頭作用,讓業者有基礎與民間房東談降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渡難關。

至於其他部會主管的國有土地租金是否也會調降?龔明鑫說,因為有些地區成本計算較複雜,例如工業區或科學園區,有些廠商沒有受到疫情的衝擊,若一律降租兩成不盡合理,所以相關措施還在研議當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