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合國警告:全球衰退 幾近確定

2020/03/21 05:30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多國採取封城封鎖邊界措施,重創經濟。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週四警告:「全球衰退幾近確定」。(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週四警告:「全球衰退(或許規模空前)幾近確定。」全球避險基金巨擘「橋水聯合」創辦人達利歐推估,武漢肺炎疫情恐造成美國企業損失四兆美元(約一二二兆台幣),全球企業損失十二兆美元。前白宮經濟顧問哈塞特也指出,疫情對美國各行各業的衝擊,可能重演大蕭條慘況。

前白宮顧問:美恐重演大蕭條

古特瑞斯表示,「我們正處於史無前例的局面,而常規不再適用」,呼籲全球領袖共同合作,對這場全球危機祭出緊急協調行動。達利歐也說,當前局勢前所未見,許多人將破產,損失慘重,美國政府的財政刺激計畫最少應達一.五兆至兩兆美元。目前白宮提出的規模約八千五百億至一兆美元。

哈塞特說:「我們要不經歷大蕭條,要找出方法讓人們返回工作,儘管有風險,但我們不能沒有經濟。」他預測,四月恐兩百萬美國人失業,超越二○○九年三月「大衰退」時期八十萬人失業、失業率十%的慘況;而一九三三年大蕭條時期,失業率高達二十四.九%。

德意志銀行指出,美國第二季GDP季增年率恐衰退十三%,為大衰退時期逾一.五倍,二○○八年第四季下滑八.四%;摩根大通更表示,鑑於廣泛的產業活動陷入停頓,美國第二季GDP季增年率恐下挫十四%。

路透對四十名分析師的調查中位數顯示,今年美國經濟衰退機率高達八十%,遠高於兩週前的三十%,而二○○八年雷曼兄弟倒閉前數月的調查為六十%。

美銀美林分析師梅爾指出,「我們認為美國經濟已加入其他國家行列,墜入衰退,且深度重挫,儘管如此,我們認為情況短暫。」她推測第一季美GDP僅成長○.五%,第二季萎縮十二%,第三季將重回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