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爭產官司》張榮發遺產申報240億 尚未完稅

2020/03/19 05:30

長榮集團創辦人暨總裁張榮發(右)。(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二○一六年一月過世後,由遺囑執行人向國稅局申報的遺產總額約二四○億餘元;據了解,此案仍有繼承人對核定結果有不同意見,目前處於訴願階段,至今尚未完稅。台北國稅局昨表示,對個案不便評論。

根據公開資訊推估,張榮發名下遺產約新台幣五三○億元,國稅局最終核定遺產為二四○億元,但因「民法」對遺產有「特留分」的規定,張國煒最多應只能分得一四○億元。

不具名會計師解釋,遺產稅的納稅人優先由遺囑執行人擔任,其次才是繼承人,完稅後遺產才能分割,過戶給各繼承人。此案包括張國煒在內,共有六名繼承人,每個人「應繼分」遺產的六分之一,但因「民法」保障繼承人權益,針對繼承人有「特留分」規定,「特留分」為「應繼分」的一半;以此案來說,每位繼承人的「特留分」為十二分之一。

若先不計遺產稅,張國煒之外的五人,占張榮發遺產的十二分之五,可分得一百億元;張國煒個人則占十二分之七,可分一四○億元。

會計師說,依規定遺產必須在死亡之日的六個月內申報、必要時可延長三個月;由於此案較複雜、金額較高,包括海外資產、未償債務等財產都要調查,國稅局須確認是否遺漏,才能算出總額。

會計師表示,張榮發二○一六年過世,遺產稅以當時適用單一稅額十%計算,若最終核定遺產為二四○億元,遺產稅約廿四億元;但仍要視張榮發配偶是否有主張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若有主張,也可能影響應課徵的遺產稅金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