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微降 股市最不看好

2020/02/28 05:30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發布二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總指數較上月下降一.三七點至八十三.九三點。降幅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較上月下降二.六點至六十五.五點。(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發布二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總指數較上月下降一.三七點至八十三.九三點,六項指標均下滑,但跌幅有限。降幅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較上月下降二.六點至六十五.五點。

若以絕對水準來看,二月僅「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較上月下降一.二點,到一一一.○五點,維持在一百以上的樂觀水準,其餘五項指標均在一百以下,偏向悲觀。

受疫情衝擊,近來國內觀光、運輸、旅遊等產業面臨困境,服務業也放起無薪假,但本月「就業信心」僅較上月下降○.○五點至八十六.六五點。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儘管疫情衝擊觀光、餐旅等內需,但受中國延後開工,且封城影響人口流動復工率有限,部分製造業廠商自春節起即將訂單移回台灣生產,「有些廠商從春節就開始加班趕工,製造業反而有缺工問題。」

吳大任指出,勞動市場多為落後指標,疫情對勞動市場影響可能會到三、四月才浮現,未來若無薪假、失業、減薪等情形增加,可能進一步影響消費動能。

二○○三年SARS時房市急凍,但本月「買房信心(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仍維持一百以上的樂觀水準。吳大任解釋,當年房市急凍,主因是民眾不知道疫情會持續多久,但這次因有先前SARS抗疫經驗,民眾多預期疫情會在五、六月結束,因此買房信心跌幅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