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需求大減 油國擬緊急開會減產

2020/02/04 05:30

產油大國考慮每日進一步減產,並提前在二月中召開緊急會議。(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農曆春節過後的首個交易日,中國商品價格出現崩跌,因投資人擔憂,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將影響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原物料需求;為因應中國需求減少衝擊,產油大國考慮每日進一步減產五十萬桶,並提前在二月中召開緊急會議。

全球商品價格在中國農曆春節休市期間已大跌一波;週一中國三大商品交易所在開盤後數秒內,因投資人的瘋狂拋售,包括鐵礦砂、原油、銅和棕櫚油期貨價格全面跌停,商品製造商的股價也跟進崩跌。

天津一德期貨分析師陳同表示:「投資人拋售商品,尋求避險資產,由於中國三十個省市區已宣布進入最高層級的公共健康緊急狀態,從消費到後勤都陷入停滯,整體市場充滿悲觀氣氛。」

鐵礦砂期貨價格開盤後打入跌停,跌幅達八%,收盤下跌六.六%至每噸六○六.五元人民幣,是去年十一月以來最低;鋼筋期貨價格開盤後也跌停,收盤下跌七.六%;銅期貨價格收跌六.二%;棕櫚油期貨收跌六.九%;原油期貨價格則出現二○一八年三月開始交易以來最大跌幅。

中國上市的商品製造商股價也同步崩跌。中國最大煉銅業者江西銅礦以十%的跌幅跌停收盤,寶山鋼鐵下跌九.九%,最大能源公司的中石油下跌九%。

在春節休市期間,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跌約六%,新加坡鐵礦石期貨價格重挫約十一%,倫敦銅期貨價格出現二○一五年以來最大跌幅;上週馬來西亞棕櫚油也出現二○○八年以來最大跌幅。

中國能源部消息人士指出,由於武漢肺炎重創經濟,中國每日原油需求大減約三百萬桶,或佔總消費量約一千四百萬桶約兩成,這將是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對全球油市的最大衝擊。OPEC和俄羅斯考慮每日進一步減產五十萬桶,並提前在二月十四及十五日舉行部長會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