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時報︰占1/3動力熄火 新一波全球經濟衰退 中國引爆

2020/02/04 05:30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中國的消費者及勞工已難驅動今年全球經濟成長。 (彭博)

〔編譯魏國金、記者吳佳穎/綜合報導〕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福羅奧(Rana Foroohar)撰文指出,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或許讓全球目睹一場由中國、而非美國驅動的全球經濟衰退。她說,過去四次的全球衰退皆由美國消費者引發,但如今中國佔全球經濟成長三分之一動力,佔比高於美歐與日本的總和,但中國的消費者及勞工已難驅動今年全球經濟成長。

該文引述銘基亞洲投資策略師羅特曼的報告,十年前中國經濟成長率達九.四%,去年雖降至六.一%,但經濟規模卻是十年前的數倍,這意味中國的消費者與勞工對當今世界的重要性甚於以往。

報導說,無怪乎娛樂、旅遊觀光與零售產業業者對疫情衝擊深以為憂;以美國為例,去年中國遊客平均一趟行程停留十八天、支出七千美元(二十一萬四千台幣)。

當中國因貿易戰而在美國支出下降,亞洲與歐洲也感受到壓力,尤其依賴觀光領域的零售、餐廳及各類服務業;或許樂觀者認為,二○○三年的SARS疫情,中國經濟成長僅短暫下滑,之後迅速回升至十%,但當時中國消費者支出還未接近發展中國家,旅遊主要是境內。

中國恐無法擴大對美採購

這次疫情重災區的湖北,也是中國重要的科技供應鏈區。封城等旅行禁令造成人流難以返回工作崗位,工廠難以正常運作,恐使中國無法兌現擴大對美採購的貿易協議承諾。

台灣元大寶華綜經院報告也指出,二○○三年時中國全年GDP總值十三.八五兆人民幣(約六十兆台幣),但去年已逾九十九兆人民幣,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當中國經濟受挫,將牽動新興市場經濟及國際原油需求,甚至可能拖累全球經濟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