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塑化股最傷 台塑4寶少賺千億

2019/12/02 05:30

今年前三季台股上市公司季報甫出爐,貿易戰造成全球經濟趨緩,近半上市公司獲利縮水,其中塑化股是重災區,台塑四寶合計獲利年減近千億元。圖為台塑麥寮六輕。(台塑提供)

〔記者卓怡君、張慧雯/台北報導〕今年前3季台股上市公司季報甫出爐,貿易戰造成全球經濟趨緩,市場需求價格下降幅度大於材料下降幅度,且部分產業產能利用率下跌,近半上市公司獲利縮水,其中塑化股是重災區,台塑四寶合計獲利年減近千億元。

從今年2月以來,台股站上萬點約190個交易日,僅次於前年6月到去年10月初的320個交易日,若扣除中間有近4個月因美中貿易戰情勢惡化衝擊,大盤跌破萬點,台股連續站上萬點的交易日已逾500日;雖然在貿易戰轉單題材及資金行情支撐下,台股表現優於其他主要亞股,但從上市公司獲利變化來看,轉單效應尚未顯現,但衝擊已先來到。

大立光、聯發科、鴻海成長

從台股前10大市值公司來看,晶圓代工龍頭的台積電、台塑四寶的台塑、南亞、台化及台塑化,還有中華電、國泰金,今年前三季獲利都較去年同期衰退,市值占大盤比重逾22%的台積電,獲利年減219億元;僅光學鏡頭的大立光、IC設計的聯發科及鴻海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

塑化股是重災區,台塑四寶獲利合計年減約970億元。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坦言,去年前3季油價走升,推漲石化及塑纖行情,因原料與成品間價差大,獲利自然亮麗,反觀今年油價震盪下滑,市況與供應量陡變,造成「有量無價」的最糟狀態,下游廠商不願備貨、避免庫存跌價,惡性循環下,上游廠商只能停售虧本產品。

貿易戰除了衝擊塑化、半導體族群外,面板股在中國業者產能開出、市場價格崩跌的雙重打擊下,今年除了盈轉虧外,群創、友達面板雙虎今年前3季淨損都破百億元,高居上市公司虧最大的前2名。

對比經濟部最新第3季製造業產值統計,今年第3季僅3兆3748億元、年減7.01%,連續第3季負成長;今年前3季為9兆8569億元、年減5.54%,製造業4大業除民生工業微幅成長外,金屬機電、資訊電子及化學工業都衰退。這顯示貿易戰不確定性仍存在,將衝擊我國製造業生產動能,只能期待在供應鏈重組趨勢下,台商回台擴廠來挹注國內製造業能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