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怕貿易戰 股王賺更飽

2019/12/02 05:30

台股前10大市值公司獲利變化 上市金融股西進前10大

大立光前3季EPS達150.37元

全年上看200元創新高

〔記者陳梅英、高嘉和/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打不停,「股王」大立光今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EPS)達一五○.三七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全年EPS上看兩百元,可望再度改寫新高;「市值王」台積電受到終端市場需求疲弱、客戶端調整庫存等影響,今年前三季獲利縮水,但台積電中國南京廠量產不到一年,單季就轉虧為盈,相較上海廠量產逾五年後才轉盈,可說創下新紀錄。法人分析,靠著技術、良率與專利,大立光、台積電根本不怕貿易戰。

技術、良率、專利3強護身

大立光、台積電營運更勇猛

從美國蘋果到中國華為、南韓三星及LG等,全球主要品牌手機大廠的旗艦機都找上大立光。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曾在今年股東會時,被問到對抗貿易戰的策略?當時他直言,客戶布得廣,風險自然就能降低。

法人分析,大立光有辦法執行客戶分散的營運策略,得先要有堅強的技術實力做後盾,才能獲得客戶信賴,還有維持一定良率,才可以獲利,專利更成為最後一道防線,阻止其他不肖廠商不當競爭,也因此才能在貿易戰烽火中,EPS有望再創新高。

受到貿易戰影響,終端市場需求疲弱,且南科廠發生光阻劑事件,台積電今年前三季EPS僅八.八四元,不如去年同期的九.六九元;但第三季受惠五G進展比預期加快,基地台建置與智慧型手機等相關應用帶動,且先進製程七奈米需求強勁,台積電第三季營收與獲利皆創單季新高,單季EPS達三.九元、較去年同季的三.四四元成長。

另台積電中國南京廠虧轉盈的速度也超過預期。台積電去年認列南京子公司帳上虧損達八十二億餘元,到今年上半年也認列虧損二十四億餘元,但到第三季底認列虧損縮小到十四.二億餘元,代表第三季已轉虧為盈、認列獲利近十億元;相較台積電上海廠(八吋晶圓廠)量產五年後才獲利,台積電南京廠是台灣第一家西進投資最快賺錢的十二吋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