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董自己竟不懂 爆不少重大爭議

2019/11/04 05:30

樂陞案因該公司牽涉財報不實,投保中心依法求償,對象包括公司董監事、獨董及會計師等。(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其實獨董要負什麼責任,可能他們自己都搞不清楚。」投資人保護中心(簡稱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曾這樣說過。獨立董事惹爭議,近幾年讓人印象最深的莫過於「管中閔兼職台哥大獨董,先上車後補票(未先取得台大同意)」、「爆發坑殺股民的樂陞案有三大知名獨董」等,其中樂陞案的獨董李永萍,更在投保中心求償聲請假扣押前成功脫產。

「卡管案」可說是燒得最久、影響最大的獨董事件,因管中閔去年一月當選台大校長,但他出任台哥大獨董有「先上車後補票」疑慮,且遴選委員之一剛好是當時的台哥大董事長,教育部認為他不宜出任台大校長;當時還清查所有出任獨董的學校教授、是否有先拿到學校的核准函,發現光是台大教授就有六十餘位違規。

教育部今年八月也針對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增設「管中閔條款」,明訂校長候選人需揭露重要資訊、遴選委員與候選人不得為同一間企業的董監事,另針對解散遴選委員會訂定明確規範。

樂陞案則因該公司牽涉財報不實,投保中心依法求償,對象包括公司董監事、獨董及會計師等,其中三大獨董包括名主持人陳文茜、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及前經濟部長尹啟銘。

此案受理的受害投資人將近兩萬名,包括內線交易等罪行,求償金額將近四十億元,獨董須賠償的金額,法院按比例責任判決;為免獨董脫產,投保中心聲請假扣押,沒想到李永萍先一步將名下房產增設抵押權,套現二千多萬元,導致投保中心扣押的資產非常有限。

立法委員郭正亮曾開玩笑地表示:「獨董做得太好、擋人財路可能會進醫院;做得不好、又可能進法院。」幾句話貼切地說出了擔任獨董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