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列貿易黑名單 中AI大廠曠視IPO生變

2019/10/10 05:30

高盛表示,將重新評估是否參與中國人工智慧(AI)大廠曠視科技首次公開上市(IPO)。圖為曠視展示各項辨識系統功能。(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日前以協助中共侵害人權為由,將廿八家中國企業和政府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包括中國人工智慧(AI)大廠曠視科技;高盛表示,將重新評估是否參與該公司首次公開上市(IPO)。曠視擬第四季於香港上市,目標集資十億美元。

在美國政府最新行動後,高盛即以電子郵件發布聲明指出,他們正「根據近期發展情況進行評估」。

風險顧問和矽谷律師表示,若登上貿易黑名單,不管是中國公司或與其有關係的美國公司,無論是投資人或承銷商,很有可能重新進行投資評估。高盛是曠視上市計畫的承銷商之一,另外參與承銷的券商花旗與摩根大通則拒絕表示意見。

曠視以臉部辨識平台「Face++」而聞名,如果上市計畫不變,將成為中國首家上市的AI公司。曠視為中國各級政府及其他公司提供人臉識別及其他AI技術服務,包含阿里巴巴、螞蟻金服、聯想集團和華為;阿里巴巴是曠視的大股東,持股約三成。

美國商務部表示,上述廿八家中企和實體涉及在中國壓迫、大規模任意拘禁及以高科技監控新疆維吾爾、哈薩克與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侵害他們的人權。

在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後,這些中國企業和實體未經美國政府核准,將不得購買美國的技術,包括輝達和高通等美企生產的高科技電腦晶片,這些晶片是製造AI系統的關鍵零組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