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慘 Q3成長恐創27年最低

2019/10/10 05:30

出口及製造業不振下,中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恐下滑到6.1%,創1992年以來最低。(法新社資料照)

IMF警告全球同步放緩

貿易衝突持續 將更惡化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對經濟學者調查顯示,在出口及製造業不振下,中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恐下滑到六.一%,創一九九二年以來最低。國際貨幣基金(IMF)新任主席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八日警告,全球經濟正面臨「同步放緩」局面,若各國政府未能化解貿易衝突、支撐成長,局勢將更趨惡化。

日本經濟新聞調查顯示,中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恐降至六.一%,創一九九二年以來的廿七年最低;而漫長的美中貿易戰、逐漸惡化的企業現金流問題及快破表的地方政府債務等,造成中國經濟下滑壓力有增無減。該調查預測,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六.二%,明、後年續降為六%,面臨保六挑戰。

全球成長恐降至十年最低

喬治艾娃指出,貿易衝突的累積效應恐使二○二○年全球GDP(國內生產毛額)減少七千億美元、或○.八%,「相當於整個瑞士經濟消失」;她說,GDP降低主因在於企業信心下滑、供應鏈斷裂導致生產力流失及負面的市場反應,「二○一九年我們預測全球九十%地區成長減速,現在是全球經濟同步放緩,這意味今年成長率將降至十年來最低點」。

她說,如今貿易成長是「幾近停滯」,貿易衝突帶來的改變,包括「斷裂的供應鏈、迫使各國在科技體系選邊站的『數位柏林圍牆』恐持續一個世代之久」。

她呼籲各國合作修訂全球貿易規則,她雖未明確點名,但談及中國頻遭抱怨的貿易行為時說,「這意味補貼、智財權與科技轉移的問題需要處理」;她說,若經濟放緩問題進一步惡化,全球經濟將出現重大衰退,有違約之虞的公司債將飆升到十九兆美元,相當於八個主要經濟體債務總額近四十%,這將超乎金融危機時的規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