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金回台牛步 錢藏海外續創高

2019/09/23 05:30

錢藏海外 前10大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最新半年報︰未匯回獲利達5.4兆元

上市公司錢藏海外續創高

〔記者巫其倫、高嘉和/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打不停,政府除了推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加速台商回流投資外,為了「妾身未明」的境外台資,還推出「海外資金匯回專法」。但根據台股最新半年報,上市公司海外未匯回獲利(期末投資餘額減去原始投資金額)已達新台幣五.四兆元,依然續創新高;鴻海一家累積未匯回獲利首度破兆元,若加上臻鼎-KY及鴻準,鴻海集團藏富海外高達一.二兆元,占整體上市公司未匯回獲利的兩成以上。

鴻海集團1.2兆 占比逾2成

上市公司在中國以外的海外市場設立逾七千一百家轉投資子公司,光是在免稅天堂的維京群島、開曼及薩摩亞,就有高達二五○九家,若加上低稅負的香港及新加坡,合計近三千七百家,占比近半。

根據統計,上市公司累積未匯回獲利在二○○八年底僅一兆元出頭,馬政府雖在二○一○年將營所稅從二十五%調降至十七%,但八年間上市櫃公司海外未匯回獲利反而暴增至四.五兆餘元;蔡政府執政後依然年年創高,到今年上半年為止,已逾五.四兆元。

台股上市公司光是停泊在開曼及維京群島兩大免稅地,就逾三.三兆元、占比逾六成,其次是香港的八七一○億元、新加坡的三○五五億元及薩摩亞的二九九五億元。

上市公司藏富海外最大咖,還是鴻海以破兆元奪冠,光是鴻海轉投資的開曼FOXCONN(FAR EAST)LIMITED,帳上未匯回獲利就達九四五六億元;其次是日月光投控的二六六五億元、聯發科的二三六六億元及可成科技的二○六四億元,但加起來都沒鴻海一家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