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市公司脫中 「向南轉美」投資大爆發

2019/09/23 05:30

上市公司「向南轉美」變化

貿易戰開打後 投資美國金額大增1100億 南向印度、越南最搶手

〔記者巫其倫、高嘉和/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1年多來,根據台股最新半年報資料,上市公司南向投資明顯增加,尤其是印度、越南最為明顯;轉投資印度子公司家數,從65家大增到106家,合計投資金額從180億元增至225億元,越南子公司家數也從193家增至233家,投資金額從1281億元成長到1520億元。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轉投資美國子公司家數雖僅從720家增至740家,但合計投資金額卻大增逾1100億元。

根據上市公司申報資料,美中貿易戰開打1年多來,上市公司轉投資海外事業,除西進中國踩煞車、處分投資金額增溫外,「向南轉美」趨勢也日益明顯,轉投資印度、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南向國家子公司家數及金額都同步增加。

以投資金額來看,台股上市公司南向最愛新加坡,主因是星國具備區域金融及運籌中心等優勢,到今年上半年為止,累積投資金額已逾3100億元。南向投資件數最多的是越南,上市公司合計在當地投資233家子公司,累積投資金額僅次於星國及馬來西亞的1522億元。

從投資子公司家數及金額變化來看,貿易戰開打1年多後,上市公司南向最積極的投資地是印度與越南。傳產股前進印度最勇的是中鋼,在當地設立6家子公司,投資金額逾38億元,電子股的緯創、光寶、正崴及聯發科等,也積極在當地佈局;投資越南最大咖還是傳產股的中鋼、台化及金融股的國泰金,除了仁寶外,反而較少見到電子股在當地砸大錢佈局。

貿易戰開打後,台股錢進美國也明顯增加。除了台塑集團旗下的台塑與南亞塑膠轉投資美國子公司金額已逾256億元,未來還有美國德州三期廠擴建,押注美國市場將更積極;電子股以被動元件領導廠商國巨手筆最大,去年以220億元併購美國普思電子(Pulse Electronics)全數股權。

鴻海估由第三地轉投資美

對比鴻海先前大張旗鼓宣布斥資100億美元前進美國設廠,支持川普的「美國製造」,但鴻海名下僅在美國設立2家子公司,投資金額極低,推測應是由第3地轉投資美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