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打貿易戰 錯估與美「實力平等」

2019/09/09 05:30

紐約長島大學Post分校經濟學教授莫道寇塔斯(Panos Mourdoukoutas)指出,中國政治菁英在與美國打貿易戰時犯了嚴重錯誤,以為中國已與美國達到「實力平等」。(美聯社)

美學者︰新興經濟體難與成熟已開發國家抗衡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紐約長島大學Post分校經濟學教授莫道寇塔斯(Panos Mourdoukoutas)在「富比世」網站撰文指出,中國政治菁英在與美國打貿易戰時犯了嚴重錯誤,自以為中國已與美國達到「實力平等」(power parity)。

莫道寇塔斯是根據美國9月號《當代歷史》 (Current History)雜誌刊出的1篇文章「雙輸的貿易戰」,做出這樣的結論。

撰寫該文的南韓延世大學東亞國際學院助理教授楊向峰指出:「根據中國一種典型的分析,定錨美中這種關係是雙方強勁經濟連結,並體現在每年高達數千億美元的雙向貿易和投資,它將這2個不同文化和政治體系的國家連結起來,『使得這對爭吵的夫妻,根本不可能離婚』;這是許多中國官員常會用的另一種比喻。」

楊向峰寫道:「經濟的相互依存給許多中國官員錯誤的印象,中國已與美國達到實力平衡,這提高他們的信心,認為這種雙贏關係若出現單方面的擾亂,將等同於經濟上的相互摧毀,這給北京當局過度的自信,華府捉摸不定的中國政策應不會做過頭。」楊向峰另寫道:「中國許多官員或分析師可能完全沒有認真思考會爆發貿易戰,何況是做好準備」。

韓學者︰任何協議只是暫時停火

楊向峰認為,「這場爭吵不僅加速美中的經濟脫鉤,也使整體雙邊關係降至半世紀以來最低點」;他對美中未來的關係感到悲觀,即使兩國達成貿易協議,「這也將是一場漫長的經濟戰爭,任何協議都只是暫時的停火。」

莫道寇塔斯表示,中國誤認已與美國達到實力平衡,這是個嚴重錯誤,在仍依賴商品出口和技術進口來推動成長的新興經濟體與成熟已開發國家之間,要達到實力平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兩國若「離婚」,將對美國產生一些後果,但對中國則是一大災難。

莫道寇塔斯表示,美中貿易戰演變為科技戰和匯率戰,這意味了除非北京當局承認中國與美國的實力並不平等,否則雙方不可能很快達成貿易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