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標普示警: 未來10年 中國經濟百分百減速

2019/09/03 05:30

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報告指出,中國惡化的人口結構及生產力成長下滑,將造成其經濟成長放緩幾乎是「百分之百」延伸至2030年。(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報告指出,中國惡化的人口結構及生產力成長下滑,將造成其經濟成長放緩幾乎是「百分之百」延伸至2030年,且因與美國在貿易及科技上的「大博弈」,導致經濟減速更難以解決;若美中衝突進一步升高,未來10年,中國經濟成長率恐腰斬到僅剩3.7%。

標普全球評級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羅奇(Shaun Roache)發表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在歷經40年黃金成長後,因人口老化、去槓桿及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發展等因素,其經濟成長必然降速;而美中之間的大博弈(the Great Game),讓中國的「經濟換檔」更難控制。

中國GDP恐腰斬 剩3.7%

該報告提出3種假設情境。1是大博弈陷入僵局、但沒有明顯加劇,中國漸進並針對性地開放外資企業,服務業部門及高科技產業仍以2025中國製造目標為優先,未來10年,中國經濟成長率或許平均可達4.6%。

2是若中國進行更快速、更廣泛改革,特別是在服務部門,且一些高成長的技術部門也選擇性開放外企投資與貿易,美中可能在2至4年間達成全面協議,關稅也可望於2025年逐漸回到貿易戰前水準,中國經濟成長可能平均達5.4%。

3是最壞狀況,中國竭力達成自給自足目標,投資與市場改革毫無進展,美中經濟與金融緊張升高,達協議無望;因此,中國經濟成長率將較第1種情境再縮減10%,相當於得付出2.5兆美元代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