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做中國僕人」川普再籲美企脫中

2019/09/03 05:30

美國對中國新關稅週日生效,美國總統川普推文指出,加徵關稅做法絕對值得,「美國不想成為中國的僕人」,美國進口商應調整供應鏈,沒理由從中國購買所有東西。(法新社)

九月兩國談判計畫不變

〔編譯盧永山、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一一○○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十五%關稅政令,週日正式生效。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發文指出,加徵關稅做法絕對是值得的,「美國不想成為中國的僕人」;但他強調,美國本月稍後與中國舉行面對面談判的計畫沒有改變。中媒酸文回批,美國「應學習如何做個負責任的世界強國,別再像個學校惡霸一樣」。

稱人民幣貶值等同給進口商打折 關稅對美消費者沒影響

川普推文指出,他的目標是降低美國對中國的依賴,並再度呼籲美國企業尋找中國以外的供應商;他還引述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前首席經濟學家莫瑞奇(Peter Morici)說法,指關稅不會對美國消費者造成太大影響,因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下跌,等於是給美國進口商打折扣。

「沒理由從中國購買所有東西」

川普指出,加徵關稅絕對是值得的,「美國不想成為中國的僕人」,這關乎美國的自由,美國進口商應重新調整供應鏈,沒有理由從中國購買所有的東西。

川普週末結束大衛營度假、返回白宮時也對記者指出,本月稍後與中國舉行面對面談判的計畫沒有改變,但強調美國不會再被中國剝削。

美媒:中國9月僅對3成美貨課稅

針對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展開第四輪加稅行動,中國揚言同步對價值七百五十億美元、逾五千品項美國進口商品加徵五%至十%報復性關稅;但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僅三分之一相關品項商品自九月一日起被課以關稅,多數留待十二月十五日再行動,顯示中國對新關稅戰採取謹慎態度,不希望雙方關稅戰火更烈。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近日表示,在與美貿易談判上,應就取消五千五百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進行磋商,他說,「中方正在就此與美方進行嚴正交涉」。

另一方面,美國對三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新關稅,中國商務部二日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告訴,這是北京因關稅措施,第三度狀告川普政府。中國商務部聲明指出,美方的徵稅措施嚴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中方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