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憂推升物價 工商界建議要有配套

2019/08/15 05:30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現階段景氣不好,絕對不是適合調升基本工資好時機。(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拍板連續第四年調升,不甩資方憂心貿易戰造成景氣變差而堅持主張的「凍漲、不調升」。工商團體痛批這是政策決定,不為調漲背書;甚至擔心恐推升物價、造成關店潮,也會讓雇主開始思考,因為人事成本漲不停,乾脆縮減、不聘僱時薪工讀生。

中小企總:景氣差 經營更困難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直言,調幅是由勞動部長許銘春拍板定案,工商團體不為此背書;現在到事業單位裡去找,本勞薪資幾乎都高過三萬元,基本工資調漲受惠主要對象是產業外勞。

工總估受惠本勞僅30萬人

根據工業總會估算,扣除機關學校、海外工作者及職業勞工的自營作業者等,實際受惠本勞僅三十萬人,比產業外勞的四十六.五萬人還少。

李育家認為,美中貿易戰讓經濟成長緩慢,加上中國限制來台觀光人數,中小型製造業或服務業,經營更加不容易;營收沒增加,基本工資調漲牽動勞健保、勞退成本提高,小店家恐開始思考是否哪些時間乾脆不做生意或減少聘僱時薪工讀生。他強烈建議,政府應該拋出配套,對企業減稅或補貼勞動成本。

商總:恐掀關店潮 勞工更不利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指出,月薪調幅雖不滿意、尚可接受;但時薪一再調高,恐釀物價上漲和關店潮,速食店、便利商店及加油站等大量聘僱時薪人員店家將大受影響;政府不該為了選舉討好選民,現階段景氣不好,絕對不是適合調升基本工資好時機,反而推升失業率,對勞工更不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