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調整》成之約︰對中小企短期補貼

2019/08/12 05:30

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成之約提供)

隨著總統大選接近,今年工資續漲機率很高,三%到五%是可能漲幅;但目前國內法定福利項目,包含勞保、健保、勞退等都是以薪資作為計算基礎,基本工資調漲,勢必增加雇主隱形人事成本,政府在調薪幅度上必須抓到平衡點。

此外,今年時薪、月薪漲幅應該同步。時薪調漲受衝擊的雇主多為餐飲業等小商家,對調薪承受能力不高,若時薪漲太多,會將漲價轉嫁給消費者;但最低工資所要照顧的邊際勞工,也是小商家的主要客戶,若時薪漲幅高於月薪,恐將導致邊際勞工薪資漲幅,趕不上調薪帶來的物價上漲。

政府調薪可參考南韓經驗,南韓近兩年大幅調漲最低工資,並透過短期補貼等配套措施,協助中小企業緩解驟升的人事成本;調薪後政府也可透過補貼方式,提供中小企業緩衝期。(記者吳佳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