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本勞加薪預算 外勞賺走

2019/08/12 05:30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八月十四日召開,決議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漲。(資料照)

本勞領基本工資僅30萬人 外勞達43.8萬人

〔記者李雅雯、高嘉和/台北報導〕蔡政府上台後連續數年調漲基本工資,根據勞動部估算,以今年起基本工資月薪調漲五%、達兩萬三千一百元,時薪調高七.一四%、達一五○元,推算近一八二萬本勞受惠;但依工業總會估算,應扣除機關學校、海外工作者及職業勞工的自營作業者等,實際受惠本勞僅三十萬人,比產業外勞的四十三.八萬人還少。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強調,不斷調漲基本工資,「本來要幫本勞加薪的預算給了外勞」,反而對本勞不利。

勞保局統計,到今年五月底,月投保薪資在二萬三千一百元「基本工資」人數達二九八.八萬人,低於兩萬兩千元者(時薪)約五十五.六萬人;推估領取基本工資人數約三五四.四萬人。

勞動部︰本勞近182萬人受惠

今年基本工資連三漲後,勞動部推估月薪約有一八○.一四萬勞工(本勞一三六.三四萬、產業外勞四十三.八萬)受惠,時薪調漲約有四十五.六萬名本勞受惠,合計約一八一.九萬本勞受惠。

但工總認為這樣算法不合理,領取基本工資人數約三五四.四萬人,除扣除產業外勞,理應要扣除機關學校(四十七.四萬人)、海外工作者(七十四萬人)及職業勞工的自營作業者(一五九.二萬人)等,才能算是「真正的本勞」,推算領取基本工資本勞僅約三十萬人;工總主張,這群邊際勞工理應由政府編列社福預算照顧。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強調,大部分本勞的薪資都超過基本工資,基本工資不斷調漲絕大多數受惠的是外勞,對於本勞影響很小;如果四十三.八萬名產業外勞月薪增加一千元,雇主一個月就多支出四、五億元,本來要幫本勞加薪的預算給了外勞,反而對本勞不利,善待外勞的方式不一定要用調高基本工資。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回應說,勞動部估算基本工資調漲受惠人數時,已汰除自營作業者、大專院校技術生等類人數,提供「純受僱」勞工數字,反而是雇主應先做好「核實投保」才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