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具機度小月 4家放無薪假

2019/07/17 05:30

台灣工具機重鎮位於台中市,台中勞工局證實有4家和工具機相關廠商申請無薪假。圖為工具機示意圖。(資料照)

美中貿易戰打亂接單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亂烘烘,台灣工具機重鎮位於台中市,台中勞工局證實有4家和工具機相關廠商申請無薪假,不過,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強調,訂單下滑是因美中貿易戰讓各產業的投資意願「暫緩」,與金融海嘯時期投資「凍結」是天差地遠;但隨著貿易戰已成持久戰,下半年看法更趨保守,要終結無薪假並不樂觀。

下半年景氣 看法更保守

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表示,美中貿易戰開打後景氣變化快速,全世界工具機出口大國日本、台灣與德國等,客戶群並未重疊,但仍難躲掉貿易戰流彈。

一家上市工具機廠商董事長指出,現在大家接單都不好,全世界都一樣,但無薪假是個別廠商調整方式,非所有公司從此下手。黃建中說,企業可能先讓員工放特休假,或是趁此進行員工訓練等,各廠商做法不同。

公會:訂單滑落是事實

據了解,申請無薪假的相關廠商有2家是因本身財務體質欠佳,另外2家則是因應接單狀況,產能未滿而調整人力運用。

黃建中說:「訂單滑落是事實!」在業者預期當中,貿易戰的關鍵在全球各產業的投資態度呈現觀望、暫緩,與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無投資意願並不同。黃建中舉例,目前包括汽車、手機等產業都有持續推出新產品,生產線勢必會持續或升級,但10年前是沒有產業要出新品,狀況天差地遠。

對於景氣展望,黃建中分析,下半年比上半年更保守,主要是美國總統川普一天打東一天打西,企業把生產基地移出中國後,原本要移往越南,又被川普點名,景氣只能用混亂形容,明年又逢美國總統大選,各方觀望態度更濃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