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追殺洗產地 追溯收保證金

2019/07/04 05:30

美國商務部宣布,將對南韓、台灣經由越南「洗產地」出口到美國的鋼鐵製品課徵關稅,稅率高達456%。(路透)

經部︰簡單加工 難符合美原產地認定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昨公布對台、韓銷往越南的鍍鋅(CORE) 、冷軋(CRS)鋼品反規避稅初判,將課徵高達四五六.二三%稅率;經濟部僅低調表示,此調查結果為初判,仍須視終判結果而定,目前終判時間仍不明朗。但商務部將通知美國海關對使用南韓或台灣材料製成的前述產品,收取現金保證金,實施日期追溯自去年八月二日展開調查日起進口的貨品,最高稅率可達四五六.二三%。

美國商務部在二○一六年對生產於台、韓的耐腐蝕鋼品、即俗稱的鍍鋅)課徵反傾銷稅,初判稅率達十.三四%,後終判降為約三%;去年八月又針對台廠銷到越南之鍍鋅、冷軋鋼品鋼鐵進行「反規避稅」調查。

該調查原定三百天內發布終判結果,但昨才公布初判。依美國商務部新聞稿,是針對台、韓這兩種鋼材製品,課徵最高達四五六.二三%的反規避稅。

貿易局表示,去年台灣出口高達六.四億美元的熱軋鋼(冷軋是用熱軋鋼卷為原料)、二四四五萬美元的冷軋鋼到越南;鋼鐵底材已在越南經過簡單加工,但美國仍不認定越南為原產地,也為整體鋼鐵業蒙上陰影。

先前美國商務部在針對中國鋼品銷越課徵反規避稅時,就根據美鋼鐵業者說法,認定即使產品經過簡單加工,仍有九成以上價值是由生產鋼鐵底材的國家而來,因此不認定簡單加工符合原產地規則。

而對如何避免此類情況,協助業者不踩到「洗產地」地雷。貿易局僅表示,美國商務部聲明並未詳細指出如何計算加工後附加價值及比率,以及如何認定,因此尚不清楚;此為商務部初判,實際結果可能還要視終判而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