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4輪加稅清單 4成可望豁免

2019/06/26 05:30

美國對中國祭出第四輪加稅清單,筆電、手機等產品可能被納入豁免清單。(彭博)

台經院︰手機、筆電、平板等衝擊美消費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對中國祭出第四輪三二五○億美元關稅清單威脅,接連收到蘋果、微軟、英特爾等科技大廠要求關稅豁免;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評估,因第四輪清單包含手機、筆電等美國品牌的終端消費品,若對相關產品加稅,恐將對美國企業、消費者造成衝擊,因此筆電、手機等產品可能被納入豁免清單,實際生效可能只有兩千多億美元,約是清單總金額的六成左右,「從這觀點來看,台廠不用太擔心。」

實際生效可能僅2千億美元

他分析,前三輪關稅清單多以中間財為主,占比五十.五%,消費品、資本財占比較小,分別為十九%、廿七.五%;針對中間財課稅,廠商仍有調整空間,因此前幾輪關稅對消費者衝擊較小,但第四輪清單中,消費品占比達四成,資本財占比也有四十三.一%,這都將對美國消費者、廠商造成衝擊。

此外,第四輪清單中,有廿五%為手機、筆電、平板等消費品,這些產品生產對中國依存度高,美企短期間找不到替代選項;這些產品同時也是「美國品牌、美國消費」,如果第四輪全面加徵關稅,不僅中國,美企、消費者也將受害。

孫明德認為,G20的川習會最樂觀結果是美中雙方達成協議、沒有進一步擴大戰火,或是各退一步,避免關稅衝擊美國消費者、企業,將手機、筆電等列入豁免清單,「從這些觀點來看,台廠不用太擔心。」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受到貿易戰衝擊,已影響到我國出口,政府祭出提振內需等政策,加上台商回台投資效益也有望在下半年浮現,將成為支撐我國下半年經濟表現的兩大支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