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衝突升溫》全球晶圓代工 恐見10年首度負成長

2019/06/14 05:30

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統計,全球政經動盪,估今年全球晶圓代工產業將出現10年來首次負成長,總產值將較去年的698億美元衰退近3%。(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市場調查指出,美中貿易衝突升高,華為遭美國封殺,在消費性電子產品業務可能面臨史無前例的困境,衝擊全球經濟下滑走勢,這將進一步影響全球晶圓代工產業下半年的表現,預估今年全球晶圓代工產業將出現10年來首次的負成長,總產值將較去年的698億美元衰退近3%。

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統計指出,全球政經局勢動盪,致使第2季晶圓代工業延續前1季需求疲弱走勢,各廠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普遍呈現下滑,預估第2季全球晶圓代工總產值將較2018年同期下滑約8%,約為154億美元。

受惠7奈米 台積衰退幅度較小

市佔率排名前3名分別為台積電(2330)、三星與格羅方德,龍頭廠台積電第2季營收預估約為75.53億美元、年減4%,第2名的三星約為27.73億美元、年減9%,第3名的格羅方德營收為13.36億美元、年減12%。市佔率近半的台積電,受惠7奈米為主的先進製程客戶需求拉升,第2季營收的年衰退幅度相對於其他業者來得較小。

聯電:下半年不確定性高

台積電持續出貨給華為,預期下半年會逐季成長,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但受整體終端產品銷售可能下滑影響,下季法說會可能調整今年全年財測無法小幅成長。晶圓代工排名全球第4的聯電(2303)也指出,下半年景氣不確定性高,目前雖沒看到第3季旺季有逆轉的大變化,但也沒辦法確定第3季會有多好,期望第3季能有旺季效應。其他二線晶圓代工廠也紛指出,近期短單、急單居多,還看不清下半年走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