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首款自研DRAM晶片 長鑫存儲傳年底量產

2019/06/14 05:30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長鑫存儲技術正重新設計記憶體晶片DRAM,計畫年底開始少量量產。圖為東芝記憶體模組。(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科技戰延燒之際,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正極力增加半導體核心技術的自給自足;2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長鑫存儲技術(Changxin Memory Technologies)首款自主設計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晶片準備年底開始部分量產;長鑫存儲正重新設計DRAM,以讓用到的美國技術最小化,避免侵權和成為美國打擊的對象。

長鑫存儲成立於2016年,先前稱合肥長鑫,和福建晉華、長江存儲為「中國製造2025」的3大半導體國家隊。晉華去年被美國處以貿易黑名單的禁售制裁、被起訴竊取商業機密後,處於營運停止狀態,長鑫若年底量產成功,將是首家有望和三星電子、美光科技等兩大DRAM鉅子競爭的中企。

消息人士透露,長鑫在合肥DRAM廠已投資約80億美元,打算在年底量產,最初每月預計生產約1萬片晶圓,「這將須經歷某一學習曲線,但該公司計畫今年底前有一些量產」。DRAM應用在筆電到智慧手機、資料中心伺服器、連網汽車等數億裝置上。

研究機構CINNO分析師Sean Yang表示,相較目前全球每月生產130萬片晶圓,上述數字很少,但對還沒有本土自製DRAM晶片的中國來說,這是項重大突破。去年全球DRAM市場價值達996.5億美元,三星電子、SK海力士、美光科技等三大廠掌控了95%產量。

被視美下個可能打擊對象

據透露,長鑫生產仍依賴美國的設備及設計器材供應商,無法完全排除美國制裁威脅,但重新設計DRAM將使它隔絕於竊取美國智慧財產的指控,避免淪落晉華下場;長鑫被廣泛視為是美國華府下個可能打擊對象,正採取額外步驟防範被控侵權,也替中國提供晶片斷源的備案。

傳技術來自德國英飛凌

報導說,長鑫DRAM設計基於德國晶片商英飛凌旗下DRAM大廠奇夢達(Qimonda,2009年破產)技術,但世界頂尖半導體廠商仍需用到美國設備、原料、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仍很難完全避開。

長期恐衝擊DRAM價格

分析師認為,若長鑫加快增加產能,未來2年或許將進一步衝擊已被壓低的DRAM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