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問題》少了蘋果光 組裝廠苦思新方向

2019/03/15 06:00

和碩總部外觀。(翻攝和碩官網)

記者卓怡君/特稿

蘋果手機成長不再,前2大代工廠鴻海(2317)、和碩(4938)獲利年年下滑,和碩去年每股稅後盈餘和2015年相較衰退54%,呈現腰斬狀態,公司亟思未來新方向;其中鴻海積極佈局工業互聯網,和碩則朝物聯網、車用、醫療佈局,但貢獻仍需時間,蘋果組裝廠的好日子看來仍遙遙無期。

台灣科技業高度仰賴蘋果,蘋果去年新機不賣座,牽一髮而動全身,拖累蘋果概念股營運與股價同步重挫,以蘋果主要組裝代工廠來看,蘋果佔其營收比重動輒高達60~70%,即使業者積極尋找下一個明星產品,但就目前來看,尚未出現足以取代龐大蘋果出貨量的救世主。

以股價表現來看,蘋果股價持續反彈,激勵蘋果概念股跟著上揚,像是大立光(3008)今年以來大漲逾48%,玉晶光(3406)漲幅更逼近1倍,穩懋(3105)勁揚48%,但組裝廠鴻海僅漲0.42%、和碩漲5.4%,對比其他蘋果概念股相形失色,由此可知,市場資金對於蘋果組裝廠興趣缺缺。

現階段,鴻海這艘航空母艦朝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方向前進,但轉型困難重重;和碩把佈局重點放在物聯網、人工智慧等領域,短期內貢獻難以顯現,蘋果組裝廠何時重現往日榮景,仍沒有答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