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不再甜 和碩獲利連3年下滑

2019/03/15 06:00

和碩獲利連3年下滑,未見止跌,成為昨日法說會中關注焦點。圖為和碩執行長廖賜政(左)與財務長林秋炭。(資料照,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蘋果不再香甜可口,衝擊組裝廠和碩(4938)獲利連3年下滑,今年獲利改善仍有很大挑戰,和碩執行長廖賜政對今年展望看法相對保守,廖賜政指出,因政經環境不佳,美中貿易摩擦仍未定案,在產業趨勢上,新品尚未到位,未來將鎖定電動汽車、物聯網(IoT)、醫療3大領域,為另一波成長作準備。

和碩獲利逐年下滑,未見止跌,成為昨日法說會中關注焦點,和碩財務長林秋炭直言,因近幾年大客戶新機拉貨高峰維持時間太短,人力、材料成本增加,成為組裝廠營運最大挑戰,其中雖然產品平均單價(ASP)成長,但相對應的材料價格高,因良率產生的報廢成本也會提高,對毛利均是不利因素。

物聯網、穿戴裝置、車用 仍有2位數成長

展望第1、2季,廖賜政指出,第1季可望較去年同期略微成長,但因去年第4季基期高,季減幅度會較明顯,NB因產品組合優化,可望成長,至於第2季則會是全年最淡的一季,不過,今年在物聯網、穿戴裝置、智慧家庭、車用相關事業則會有2位數百分比成長。

因今年展望偏向保守,和碩今年資本支出較往年明顯減少,林秋炭表示,今年資本支出約2~2.5億美元,低於往年的3億多美元,此外,公司將持續進行垂直整合,今年最大目標就是「內製取代外購」,加深集團內部使用率,穿戴式裝置、車用、物聯網、智慧家庭部分優先採用子公司產品。

預計配現金3.5元

和碩去年第4季營業毛利120.76億元,季增12.7%,年增0.2%,合併毛利率2.6%,較前一季3.3%減0.7個百分點,營業利益45.86億元,季增29%,年減1.3%,淨利35.77億元,季增25.1%,年減10%,單季每股稅後盈餘1.25元,季增15.7%,年減12%,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4.25元,年減24.9%。和碩預計每股配發3.5元現金股利,配發率約81%,略優於往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