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豬年股海戰國策》國泰投信張雍川:科技股仍當家 頭牌換人做

2019/02/09 06:00

國泰投信總座張雍川(國泰投信提供)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2019年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預料也會是市場紛擾不斷的一年。(彭博)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認為,美中貿易戰最壞的情況已過,接下來應該會朝不致失控的方向進行,不過在雙邊談判過程中,股市震盪難免;整體來看,金豬年還是要留意美中貿易戰後續變化及聯準會的升息態度。

盯美中談判變化、Fed升息

國泰投信至去年底止,總資產管理規模已達6210億元,穩居國內投信第一大。針對美中貿易戰,張雍川的看法明顯較樂觀,他認為美中貿易戰還是金豬年市場波動的關鍵因素,但已經不像去年那麼恐慌,且貿易戰演變至今,已經對美中甚至全世界經濟都產生影響,股市也跟著震盪走跌。

他認為,接下來美中貿易戰應該會朝可控制的方向進行,雙方還是會你來我往相互出招,但情況不至於會失控,且美國希望中國能夠放棄在本土推動高科技產業發展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也希望中國能更開放市場,隨這些消息面的紛擾,預期也還是會帶來市場震盪。

張雍川說,去年市場反映美中貿易戰滿快的,最早從A股開始跌,之後換成台股,最後連美股也不能倖免補跌,美中貿易戰其實大家都是輸家;不過今年市場應該會回歸基本面,不過美國減稅效應淡化,加上還有美中貿易戰的隱憂及聯準會升息,美國甚至於全球經濟成長動能都會比去年來得弱。

至於股市表現。張雍川認為,A股不必太過悲觀,畢竟A股領先全球股市下跌,跌了將近三成,在全球股市中,跌勢算很重,因為跌太多了,後續也不必看得太過悲觀;至於台股,今年還是會以科技股為主,這幾年靠的都是智慧型手機、蘋果供應鏈驅動成長,「今年會換人做做看」。

今年台股應留意的三大族群,張雍川認為包括5G概念股、電動車相關供應鏈及AI概念股,其中5G概念股,特別是5G基礎建設、基地台布建,尤其2020年5G手機就會推出,因此5G相關概念股將相對有機會;再者,電動車相關供應鏈也是今年可留意的族群,長線趨勢看好;最後則是人工智慧概念股、還有物聯網、雲端大數據,這些都是長線成長趨勢明確,也是能見度相對較高的產業。

投資停看聽 留意2大變數

張雍川也提醒,市場仍存有美中貿易戰與聯準會升息態度這二大變數,尤其是聯準會會考量明年經濟成長趨緩、油價大跌,升息迫切性沒有那麼高,應該會採取比較和緩的態度,刻意把升息時點步調放緩,讓市場有喘息空間。

至於新春期間小孩們手上滿滿的壓歲錢,有些家長會放任孩子自行使用,有些則是幫孩子代管或存到銀行。張雍川建議,可撥一部分拿來投資,培養孩子優質理財觀念,不妨善用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可分散風險、又可長期持有,更可定期定額投資,包括AI的ETF,這類未來十年主要趨勢的標的,都可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