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豬年股海戰國策》富邦投顧蕭乾祥:貿易戰傷筋骨 中股難大幅翻身

2019/02/09 06:00

富邦投顧董座蕭乾祥 (富邦金提供)

編者按:去年全球市場飽受美中貿易戰、美債殖利率急速上升等影響,股債雙殺、風險性資產多繳出負報酬成績單;展望金豬年,本報特別邀請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及摩根投信副總林雅慧等,為投資人剖析金豬年潛在的投資機會與投資風險。

進入金豬年,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預料也會是市場紛擾不斷的一年。 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進入金豬年,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預期還是市場的一大隱憂。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表示,美中貿易戰延續戰火,雙邊貿易衝突恐怕不是短時間就能落幕,對台廠而言,資通訊產品的外銷接單有近九成是在中國生產,貿易戰將促使台廠供應鏈的調整。

中國經濟急煞 供應鏈將重組

蕭乾祥指出,美中貿易戰的雜音、加上中國經濟減緩,都會對股市產生壓抑動作,因此去年跌了將近三成的中國股市,今年要想大幅上漲也不可能;去年是金融市場動盪的一年,金豬年在美中貿易戰的隱憂威脅下,也會是市場紛擾不斷的一年。

他分析,金豬年金融市場主要觀察三面向,第一是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因聯準會的升息動作將引領資金板塊的位移,不管聯準會今年升息一次、兩次或三次,都會影響美元走勢,進而影響全球市場。

再者是美中貿易戰的發展也是投資人必須觀察的焦點,由於美國總統川普發動貿易戰背後的思維策略,並不侷限於縮減貿易赤字降低關稅壁壘而已,美國更擔心中國會強制外資企業向中國轉讓技術,類似對智慧財產權保護不力的作法,美國也會持續對中國施壓,以迫使中國做出讓步,因此美中貿易戰將無法很快解決。

瞄準AI、5G、電動車

蕭乾祥指出,目前市場仍將聚焦貿易戰對中國GDP的影響,但美中貿易戰最大的影響是運行已久的全球貿易分工供應鏈將會進行重組;對台廠而言,資通訊產品的外銷接單有近九成是在中國生產,貿易戰將促使台廠供應鏈的調整,也將為智慧製造的相關族群帶來長遠商機。

他解釋,蘋果概念股紅了10年,且蘋果智慧型手機發展已經成熟,當蘋果熟了,就會開始從產值高峰往下走,取而代之的將會是下一個爆炸性的產品接棒;從近期發展趨勢看來,包括5G題材、AI概念股甚至是電動車概念股等,金豬年都值得留意。

至於金豬年的投資機會。蕭乾祥認為,隨著美國聯準會的持續升息,美國公債的殖利率也將攀高,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墊升情況將醞釀股債資金配置的轉換契機,投資人可密切留意美債的佈局時機;不過若以股債配置來看,金豬年建議股票和債券還是採取五五波來配置比較安全。

蕭乾祥表示,金豬年主要經濟體GDP成長率都將較2018年低,研調機構對美國及台灣上市企業獲利成長預估也都轉趨保守,預估今年台股股價淨值比(PBR)區間為1.37倍~1.67倍,預期加權指數區間為8,500點~10,500點;至於中國股市,在美中貿易戰雜音及經濟放緩下,中國股市要大幅上漲也不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