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浩鼎案》生技股陷寒冬 11檔下市

2018/12/29 06:00

浩鼎案昨宣判,前中研院長翁啟惠無罪,翁啟惠弟弟翁英惠代表向媒體說明。(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浩鼎案一審宣判,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無罪,此案歷經兩年多來的紛紛擾擾,生技產業大受影響已陷入寒冬,迄今還在苦撐待變。

上市櫃生技指數 下跌3成

浩鼎案發生在二○一六年二月下旬,當時台股約八三○○點,上市生技指數約為八十點、上櫃生技指數約為一八八點;兩年多過去了,台股昨收在九七○○點之上,但上市生技指數僅剩五十五.二七點、上櫃生技指數約一二九點,均下跌約三十%,相較大盤顯得異常弱勢。

兩年多來,雖然許多生技股進入資本市場,如市值超過百億元的藥華藥、泰福等;但浩鼎案發生前,浩鼎股價曾達七五五元,二○一五年十二月上市櫃生技股雖僅九十三家,合計市值達八六○○多億元,光是浩鼎一家市值就超過一二○○億元,是台股史上第一家市值破千億元的生技股。

然而,浩鼎昨日股價僅一五六.五元,市值剩二百餘億元、減少千億元;目前上市櫃生技股總共一一八家,但總市值僅約七千億元。

生技股研發費用比重高,但因股價表現低迷,籌資不易,近兩年來許多公司紛紛求去,像是被海外大廠或創投併購的中美冠科、百略,或籌資不順的瑞寶、生控等,共十一檔生技股從台股消失。

浩鼎新藥 將進行三期臨床試驗

至於風暴中心的浩鼎,張念慈表示,當初乳癌新藥解盲的結果,經兩年多來的分析,現已找到方向,即將在歐美展開第三期臨床試驗,同時也延伸許多產品線進行研發,當時說這次解盲是「科學上的成功」,現在浩鼎已用行動證明並非虛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